Android 开发笔记(准备工作)

一、开发工具

  • Java 

Android 开发基于Java 语言,所以Java 语言环境必须安装。

  • Android SDK

Android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是开发Android 软件开发包,为开发者提供调用Android API调用,并负责将编译源码。功能类似于传统C++/MFC中开发的库文件加编译器。

从理论上讲,有Java 和Android SDK 就可以开发出结果为apk 的安卓应用了,但在目录、文件管理上比较困难,和其他工具(如模拟器)的扩展也需要手动操作,因此一般开发人员还需要一个开发平台。

  • Android Studio 或者Eclipse 开发平台

开发平台主要功能有三点:1.组织文件和目录;2.自动生成代码;3.扩展其他工具、插件。类似于Visual Studio平台中的管理功能,平台根据类型和作用分目录存放不同文件,比如res 存放静态文件。类似于使用MFC 新建项目时,VS 会自动生成一些通用代码。平台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很方便的能够扩展一些工具,比如模拟器,或者是在编译较老的SDK 时,需要从网上下载,平台都能够自动处理。总之,平台好处就是自动化处理一些原本需要人工操作的过程。

  • gradle

linux/C 项目开发中,如果你有了C语言环境(compiler,linker),有了项目所需要的库文件,你还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规则将源文件生成安装程序,这些方法和规则一般写在Makefile 中,不同硬件设备有所区别,所以在安装源码时常通过configure 等脚本生成makefile,最后才make生成最终程序。Android 开发同理,一个Android 项目也需要通过SDK 的一些命令、工具生成中间文件,最后才生成安装程序,而管理这个过程最流行的工具就是gradle。当然不用gradle 也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手工敲得命令有些复杂和单调而已。

  • 模拟器(Emulator)

如果你没有真实的设备运行你的Android 程序,模拟器是不错的选择, 但平台中自带的模拟器效率较低,可以考虑其他模拟器,如Genymotion等。

二、安装过程

  1. 安装JDK(Java Development Kit)
  2. 安装Android SDK
  3. 安装Android Studio (下面全部以AS为例,需要VPN支持,或者使用SS并在AS 配置代理)
  4. 安装Android Emulator

三、Android体系结构

Android 基于Linux 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Linux 内核具有良好的硬件设备的支持,比如用于存储的磁盘,用于无线网连接的wifi。通过公共库(Libraries)对底层硬件的封装,为应用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和Android Runtime 提供了更具有特色的功能,比如SQLite 提供结构化数据库存储,OpenGL 提供高性能画图等。Android Runtime 基于优化的Java 虚拟机,称作Dalvik Virtuak Machine,任何Android 应用都是运行在这个虚拟机之上,虚拟机可以为应用分配内存和处理进程和进程间通信。应用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为程序提供更高层次的工功能服务,比如资源的访问和进程间消息传递等。

anst

四、应用组件

Android 每个应用包含四类组件:

  • Activities        与用户交互
  • Services         与应用有关的后台服务
  • Broadcast Receiver      Android 系统和应用的通信
  • Content Provider       与其他应用的通信

每一个Activity 对应着一块屏幕和一个与用户交互的事件,比如一个Android 邮件应用,有一个activity 是列出所有邮件,一个activity 读邮件,一个activity 写邮件等。所有的activities 都是源自于应用启动时的一个activity,类似于所有函数都是源于main() 函数调用。

一个Service 对应着一个后台持续运行的线程,比如一个后台播放音乐,在比如不中断用户操作的方式从网络上获取数据。

Broadcast Receiver用于回应其他应用或者系统广播的消息。比如一个应用可能发起广播给其他程序某些数据已经下载完毕了,那么Broadcast Receiver 则会截获这则消息并发起相应的动作。

Content Provider 通过请求用于向其他应用提供数据,例如第三方应用请求读取你的通信录。这类请求通过ContentResolver 类处理。一个Content Provider 可以连接多个Content Rsolver。他们关系如下图所示:

Android Training Bangalore

Android 还有其他一些组件,如Manifest 是应用的配置文件,Resources是外部元素,如变量和静态图片等。

五、文件组织结构

以Android Studio 为例,新建一个项目时,会在C:\Users\[your name]\AndroidStudioProjects 下创建你的项目对应的文件夹,而在Android Studio 视图中则有至少manifests、java 和res 三个目录。这三者分别保存配置文件,源代码和资源静态文件。

Screen Shot 2015-11-16 at 10.37.04 PM

  • manifests 目录下有AndroidManifests.xml 文件保存应用的配置信息,它告诉了系统需要哪些资源,以及如何构建起这个应用。
  • java 或src 目录下保存系统的 java 源文件
  • res 保存了用户交互所需要的资源,可能有子文件夹
    • drawable  保存图片
    • layout  保存屏幕布局
    • menu  保存屏幕菜单
    • values 保存为屏幕预定义的值

可能还可能有其他文件夹:

  • gen 是平台IDE 环境在编译时产生的中间文件
  • libs  外部的库文件

六、Android application package (APK) 生成过程

andriod的安装文件.apk如下图所示生成:

apk-structure

  1. .java源文件javac 编译为.class 二进制文件
  2. 项目.class 和其他外部库.class 通过dx编译为classes.dex 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3. aapt 将classes.dex 二进制可执行文件、配置文件AndroidManifest.xml 和Resources 文件打包为apk 文件

知道了这个过程,那么你也可以通过将apk 反编译为xml、资源文件和源码等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