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英雄排名

在介绍希腊英雄之前普及下希腊神话中英雄的小知识。和中国神话中盘古开天辟地前的混沌一样,在希腊神话中混沌之中诞生了第一位神—地神盖亚(gaia),盖亚是女神,生下了天神乌拉诺斯。盖亚和乌拉诺斯又生下了三个独眼巨人,三个百臂巨人和十二泰坦神(六男六女)。十二泰坦神之一的克洛诺斯(Uranus,众神之怒2 中满身岩浆的终极boss)在母亲盖亚的怂恿下杀死了父亲乌拉诺斯,成为新的天神,克洛诺斯和自己姐姐十二泰坦神之一的瑞亚结婚,为防止出现和自己父亲的情况发生,克洛诺斯将自己的子女们都吃了,最小的儿子宙斯在母亲瑞亚的保护下成长并推翻了父亲的统治,成为新的天神,因为杀手锏是雷电,故也称雷神。

一般而言,神和神生下品质优良的还是神,品质较差的则是怪兽(一般为英雄和神所杀),神可永生,并具有较强魔法技能。神和人所生为半神,为英雄(Hero,物理攻击比较强悍)或者巫师(wizard,具有神的部分魔法技能)。

 

1 赫拉克勒斯(Hercules)

heracles

  • 生辰:为宙斯(Zeus)和阿尔克墨涅(Alcmene)所生,算是给底比斯国王安菲特律翁带了绿帽子吧。要说阿尔克墨涅(Alcmene)还是英雄珀尔修斯的孙女,也就是说宙斯和他的重孙女生下了希腊最伟大的英雄。
  • 技能:力大无比,要不怎么说是大力神呢!典型代表就是帮泰坦神阿特拉斯(atlas,在和宙斯的大战中泰坦神失败,这个泰坦被罚举天)举过一段时间天。
  • 经历:赫拉克勒斯一生经历可谓牛X 闪闪和悲剧来总结。先说悲剧,虽然有宙斯爱着,雅典娜罩着,众神宠着(在出生的时候有使者赫耳墨斯送给他一把剑,太阳神阿波罗送给他一把弓,火神赫淮斯托斯送给他金箭袋,智慧女神雅典娜送给他崭新的青铜盾。),大英雄还是活得磕磕碰碰。生下来就被宙斯大老婆赫拉所嫉妒,派了两条巨蟒去杀,结果被摇篮中的赫拉克勒斯双手捏死;海上差点被淹死(宙斯知道生气急了,把老婆赫拉吊起来打,可知他有多爱这个儿子了);被赫拉弄疯了杀了自己同母异父的儿子;被罚为自己的堂兄当了十年奴隶,完成十二件功绩;被罚给女儿国国王做了十年奴隶;最后被一个情敌马人毒杀,死的似乎并不光彩。
  • 接着说说战无不胜的战绩:首先,要说这位英雄是唯一一位和太阳神阿波罗决斗却没有挂掉的人或神(宙斯怕赫拉克勒斯被杀),要知道并不是所有英雄都有这么好的运气的,像下面一位英雄阿克琉斯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其次他为堂兄欧律斯透斯国王做的十二件功绩,杀九头蛇佩服巨蟹的忠诚将其放在天空为巨蟹座;杀死女神阿耳忒弥斯宠物赤牡鹿;抓疯牛(海神波塞冬所弄,后来这头疯牛也被忒修斯所制服);杀死安泰俄斯(地神盖亚的儿子,只要身体有部位挨着大地就能够从母亲盖亚那里获取力量,还记得政治书中比喻党从人民中获取力量如果安泰俄斯从大地母亲中获取力量的插图么?);偷了宙斯结婚礼物—金苹果;把冥王哈迪斯看门的三头狗牵出在人间遛了一圈,顺便在冥间放了另一个牛X 闪闪的英雄忒修斯。另外还和战神阿瑞斯打过架,虽然也被宙斯阻止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迹就是释放了泰坦普罗米修斯(盗天火给人类)。
  • 总结:以上这些耀眼无比的事迹将赫拉克勒斯排为第一当之无愧,他也是唯一一位死后成神的英雄,并和宙斯女儿青春女神赫伯结婚。

heracles_sm 战九头蛇 heracles_cerbere 抓冥王看门犬 cerberus 给其堂兄看 Atlas_pasa_a_Heracles_la_esfera_celeste帮阿特拉斯举天

tripod 和阿波罗(apollo)之战hebe_heracles 和青春女神赫珀(hebe)


 

2 阿克琉斯(Achilles) 唯一一个能和赫拉克勒斯争第一的英雄,从个人因素,我还是更喜欢阿克琉斯。

troy_achilles_brad_pitt

  • 生辰:英雄珀琉斯(Peleus,宙斯孙子)和海洋女神忒提斯(Thetis,在宙斯与泰坦之战中帮助宙斯招来百臂巨人从而赢得战斗,宙斯和波塞冬都追求过她)之子。法律和正义女神忒弥斯(泰坦之一)曾预言了特提斯的儿子一定比自己的父亲更强大,普罗米修斯将这个秘密告诉了宙斯,宙斯避免自己被推翻,将她嫁给了大英雄珀琉斯,从而诞生了最伟大的英雄阿克琉斯。
  • 技能:全身除脚踝外刀枪不入。特提斯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子,提着脚踝在天火中烧,冥河水中浸泡,洗刷掉人类的部分从而变得刀枪不入,只有脚踝因为被手提着的原因是唯一的弱点。关于他的事迹主要都是在特洛伊战争中:杀死了特洛伊第一英雄赫克托尔(Hector)王子;在雅典娜的帮助下打跑了战神阿瑞斯;特洛伊城下杀人无数,尸体导致河水断流,河神抗议,结果阿克琉斯顺便把河神揍了一顿。最后死在了阿波罗箭下。(还有说阿波罗指引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射中了阿克琉斯的脚踝)
  • 总结:我之所以喜欢阿克琉斯是因为他的人性,他是希腊神话中描绘的最有血有肉的一个英雄,英勇却又残暴,珍视友情却又鲁莽残忍,善良而敏感,重视尊严冗余而又任性无礼。

painting-achilles 阿克琉斯之怒 Black-Figure_Achilles_and_Ajax_Detail_Exekias_ 阿克琉斯和Ajax下棋


3 珀尔修斯(Perseus)

450px-PerseusSignoriaStatue

  • 生辰:宙斯和达那埃(Danae)之子,宙斯化成金雨和达那埃相会,生下珀尔修斯。
  • 技能:综合素质过硬,装备超好。可能因为没有阿克琉斯刀枪不入的身体,所以各种装备比较精良。狗皮盔、飞鞋和神袋如果说一般的话,另有赫尔墨斯送的宝剑,雅典娜借给的盾,和杀死美杜莎(medusa)得到的飞马。
  • 经历:这又是一个被宙斯和众神眷顾的英雄,在10 年首映的《众神之怒》就比较详细介绍了珀尔修斯的经历。珀尔修斯的妈妈原本是亚各斯国王的女儿,但有神谕说:国王的外孙将会夺取他的王位并杀了他。于是国王便像在电影《众神之怒》开头在外孙出生的时候将达那埃和珀尔修斯顶在箱子里面扔到了海里。珀尔修斯长大后在众神帮助下杀死了美杜莎(medusa 的头最后嵌在了雅典娜的盾上)。并杀死了波塞冬释放出来的海怪,解救了埃塞俄比亚国王的女儿安德洛墨达。

perseus 杀海怪 PerseusMedusa2 杀美杜莎


忒修斯(Theseus)

theseus

  • 生辰:忒修斯是雅典国王埃勾斯(波塞冬儿子)和特洛伊国王女儿埃特拉(Aethra)的儿子。
  • 技能:全能。忒修斯最著名的功绩莫过于杀死了克里特岛上人身牛头怪米诺陶诺斯(Minotaur,波塞冬为诅咒克里特岛国所造,魔兽中牛头人记不记得!),拯救了雅典人民每年向克里特岛国进贡男童男女童的命运。忒修斯干过最愚蠢的事情莫过于和庇里托俄斯劫持冥王老婆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宙斯女儿,被冥王哈迪斯做了山寨夫人),事情起源于庇里托俄斯老婆去世了,两人就打赌谁赢了就帮助谁抢天下第一美女,另一个得帮忙,反之亦然,结果忒修斯赢了,庇里托俄斯于是开了个更大的口:劫持珀耳塞福涅当老婆。忒修斯知道不能为之也无法,只能答应,结果两人还没见到冥王,就被困在了地府里(后来忒修斯被赫拉克勒斯所救)。真可谓: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地府一生啊!
  • 总结:忒修斯剪除强盗无数,老婆一个比一个出众,治理国家还算有方,为人民做出了突出贡献。

Theseus and the Minotaur - Antoine-Louis-Barye, 1840 杀死米诺陶诺斯 705px-Kylix_Aisón_Teseo_(M.A.N._Madrid)_04 抓赫拉克勒斯释放的牛


5 奥德修斯(Odysseus)

450px-Head_Odysseus_MAR_Sperlonga

  • 生辰:奥德修斯的父母不是那么有名:Laertes 和Anticlea 所有奥德修斯受尽波塞冬和卡吕普索(Calypso,海之女神,阿特拉斯atlas 女儿)波折的时候很少有神帮助。
  • 技能:智慧。奥德修希腊英雄中数一数二的智者,最典型的贡献就是帮助希腊人攻占特洛伊城的特洛伊木马。
  • 其他:荷马史诗分为《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奥赛的讲述的就是奥德修斯的故事。从特洛伊战争回国途中刺瞎了波塞冬的儿子,所以在海上屡遭波塞冬的阻挠,海上漂流了十年,战胜魔女和海妖,并被卡吕普斯挽留七年最终回到故土。回家后杀死了那些借求婚占有自己财产的求婚者。

568-Odysseus-toetet-die-Freier-q32-1595x983 奥德修斯杀死求婚者


6 伊阿宋(Jason)

crosato_giovanni_battista_jason_and_medea_charming_the_sleepiless_dragon_of_the_golden_fleece_oil_on_canvaslarge

  • 生辰:埃宋的儿子,女巫美狄亚的丈夫
  • 技能:魅惑和领导术。领导了著名的阿尔戈号智取金羊毛的壮举。
  • 经历:因为夺取其叔父霸占的王权,去取金羊毛(至宝,阿瑞斯将其钉在一棵橡胶树上,由毒龙看管)。阿尔戈号聚集了堪比特洛伊战争中多的英雄:视力敏锐的林叩斯、史诗英雄赫拉克勒斯、阿克琉斯父亲珀琉斯、埃阿斯父亲忒拉蒙、宙斯的儿子卡斯托尔、天才的歌手俄耳甫斯、后来当了雅典国王的忒修斯和他的朋友庇里托俄斯等等。在取金羊毛的过程中伊阿宋和美狄亚相爱并成亲,最后在美狄亚的帮助下取得了金羊毛。悲剧的是伊阿宋在离开美狄亚不久就抛弃了她,和另外一个公主结婚并生下了三个儿子,包括公主却都在美狄亚的复仇中死去,伊阿宋也在绝望中自刎。
  • 点评:所谓一日夫妻百日恩在伊阿宋这也太不靠谱了,结果还是被妻所杀

金羊毛gram02rjason-argonauts1color 阿尔戈号上伊阿宋


7 俄耳甫斯(Orpheus)

300px-DSC00355_-_Orfeo_(epoca_romana)_-_Foto_G._Dall'Orto

  • 生辰:俄耳甫斯父亲是太阳神兼音乐之神阿波罗,母亲是司文艺的缪斯女神卡利俄帕。
  • 技能:音乐,兽语。俄耳普斯竖琴无人能敌,洪水猛兽也会在瞬间变得温和柔顺、俯首贴耳。
  • 经历:伊阿宋就是依靠俄耳甫斯的琴声才驯服了毒龙,在阿尔戈号归途中历经海妖西壬(人头鸟身的怪物,海上唱出动听歌声引诱水手靠近,然后杀死)领地,俄耳甫斯的琴声挽救了大家。在悠然的琴声背后是其悲剧的一生,俄耳甫斯还是希腊著名的悲剧人物之一,出生前被预告要杀死自己父亲,娶了自己母亲的人就是他。虽然从求就被亲生父亲抛掷荒野结果预言还是成真。俄耳甫斯和后来情投意合、如花似玉的妻子相爱,妻子却不幸中毒死了。俄耳甫斯悲痛万分,于是去冥界希望找到妻子,依靠自己琴声打动了冥河渡船的艄公,驯服了看门的三头犬,请求冥王能让自己妻子回去。冥王哈迪斯答应了他的请求,并要求在出地府前,俄耳甫斯走在前面不许回头,他的妻子走在后面。在快要看见地面的曙光时,俄耳甫斯听见了妻子的抱怨,因为担心和渴望,俄耳甫斯回头了,却永远地失去了妻子,就连艄公也不愿意再渡他过河了。失望的俄耳甫斯变得绝望,不敬重了酒神,被酒神的狂女杀害并将尸体四分五裂、抛至荒野。阿波罗怀念自己的儿子,去请求他的父亲宙斯。宙斯也可怜俄耳甫斯的悲惨命运,将其七弦琴挂在空中,点缀苍穹,这就是天琴座的来历。

4903eaa69123f 俄耳甫斯带领妻子走出地狱

 

俄耳甫斯回头了,最终失去了妻子orpheu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