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简单的经济原理

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2007年中国房价以深圳为代表开始大幅涨价,记得还有个深圳的娃在byhh 爆料自己家人劝他好好读书,深圳房价都涨到一万了。

2008年美国出台刺激消费措施,国内房价开始大幅下跌,出现有意思的情况是深圳许多之前买房的人,要还的贷款比当时房价还贵。

接着美国刺激消费措施失败,国内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中国房价持续走高。

再接着美国开动印钞机,发行大量美元,这些热钱大量流入中国,进一步促使房价上涨。

每天新闻联播中美领导人会晤总是说是一条船上的可以理解了点吧:

中国人将财富转化为产品,将产品转化为美元(外汇),人们抱怨国家 GDP 增长没有给人民带来实质性的生活改善,一部分是因为这些财富都转化为了美元,在转化为美元的过程中,一部分被生产商,一部分被其他闲杂人等获利。

当美国经济不景气,国内的出口增长不能消耗掉增长的社会财富时,这些财富就一定得找个地方积累,房地产就成了财富转移的最好替代品,一方面通过房地产能够给地方政府财政带来收入,一方面房子房子大家都是要买的,而且房子具有类似于前几年疯长的股票特性,资金流入流出比较简单。

这样实际上房地产可以一个容器,容纳了中国经济增长而美国金融危机却不能消耗掉的财富。

但实际上这种财富积累方式对我们个人是很悲剧的,在房地产增长的时候你要为此付出更多,在房价下跌的时候你多付出的血汗钱就又被卷走了。从另一方来看,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将资金保存在房地产中,并利用房地产的增长获得额外利润,在有其他投资项目的时候从房地产中抽身而出却不损失任何。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近期国家大力投资 IT 、基础建设等方面,因为一直以来国家的发展过度的依赖于对外出口,而没有注重国内的投资、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这样带来的就是国家经济增长,国内大部分却享受不了这种增长带来的好处,如果国家能够在美国经济发生危机前或者当时能够意识到,将社会财富转移到以上方面可能也不会出现房地产这样的情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